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日,复旦投毒案林森浩死刑复核,在最高法院进行。此案,无论结果如何,都值得深入思考。死刑案件,是一个法律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法律问题,最高法院的法官会把握,社会问题则一直有讨论之处。其一、关于被害人家属的补偿。案发后至此,被害人家属是最无辜的,老年丧子,顶梁柱坍塌,还饱受诉讼舆论之累。以后该如何生活?所以,要尽快建立被害人补偿机制,如台湾的《犯罪被害人保护法》,由国家给予生活困难之被害人家属基本的生活保障。其二、关于死刑的适用问题。减少死刑,是国际也是国内趋势潮流,最高法院的死刑核准率也在减少。此正如贝卡利亚而言,刑罚的威慑力在于不可避免性,而非严酷性。但具体到个案,则还是仁者见仁,尤其是充满争议的复旦投毒案,想必最高法院的决定也是一念之差间。既要告慰九泉之下冤死的被害人,又要考虑刑罚的长远效应。生死判官,担子不轻,而判词要经得起社会检验和历史检验,还是要很深功力的。拭目以待。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