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日得《夏完淳集笺校》,一口气翻完。夏的才气,就如王勃,才17岁,写下这么多名篇,而其节气,视死如归,则可与文天祥并肩。呜呼,诚华夏之少年英雄也。另一感触则是,学问要有家学或师学(刘师培、陈寅恪、梁启超、章炳麟也是),王勃也是大儒王通之孙,夏完淳的父夏允彝是名士,其嫡母也颇知书,而其师傅则是陈子龙、张溥,都是一流人物,再加上个人禀赋,以及明清交际的天崩地裂,而发乎情出于诗文也。我在松江工作过,每每读到夏完淳所提及的熟悉地址,百感交集不能自禁。前段时间,也去专门拜谒夏允彝、夏完淳父子墓,在松江小昆山,可惜大门锁住,不得而入,只能远望以表敬意,但愿早如陈子龙修葺一新了。下面是夏完淳的著作节选:

 

 

《别云间》

三年羁旅客,今日又南冠。无限河山泪,谁言天地宽?

已知泉路近,欲别故乡难。毅魄归来日,灵旗空际看。

 

《土室余论》

淳之生也,十有七年。昊天不吊,宇宙祸盈。生之不辰,非我先后。先文忠投渊殉节,便而无家。湖海飘零,于今三载。风胼霜胝,捉衿短衣,倍人世之艰辛,极君亲之冤酷。穷途歧路,断梗飞蓬。日既如流,天犹共戴。呜呼!淳自知生不如死久矣。特以国难家仇未能图报,忠臣孝子自当笑人,故饮恨吞声,苟全性命。湖中之起,身在行间,不忘丧元,独当一面。江东领表,日月双悬。先文忠为国死,淳也为国生。于是七尺受一命之荣,九重蒙三锡之典,恨不灭此朝食,下报幽冥。噫!以淳拜命蜡丸,执戈幕府,成仁一死,抑亦何言?呜呼!家仇未报,臣功未成,赍志重泉,流恨千古。今生已矣,来世为期。万岁千秋,不销毅魄;九天八表,永厉英魂!先文忠得为皇明臣,淳也得为先文忠子,吞声归冥,含笑入地。呜呼!淳今死矣,抑又何言?

 

《与李舒章求宽侯氏书》  节选

孤子复叩头、叩头。窃惟奖旧朝之死事者,开国之风;恤亡友之遗孤者,故人之谊。况复文武兴期,儒林冠冕,乘时运力,风教攸归者乎!本朝金图有亢,玉历多屯,四海群飞,孤城溃版。侯忠烈九列大臣,一门毕命,徒有申胥之志,卒被王琳之殃。而废宅芜田,追呼孔迫,官徵之令,络绎道途,致同气有向隅之悲,遗体有穷途之恨。是所不图,敢祈一顾。

      昔瑶台象箸之亡,典午当途之起,则有彭咸、墨允,葛诞、王经,亲逆蟠鳞,矢摧应额,而皆崇其庙祏,貤及子孙。即李侍郎之一人,文信国之三载,虽应燕市之刃,犹赡庐陵之田。忠义在人,兴朝攸恤,古今一律,夷夏同之。清室乘时,入居中国,巍巍革命,万物维新。出绋言丝,赏信罚必。其于死国,并许承家。一见金台之令,再有石城之移。岂意桀犬必诛,殷顽不赦,立锥莫许,封鬣无存!使恩辞之不信,安见如纶?若严敕之更颁,是为反汗,乃执事者称奉密旨,斯所未喻一也。

   

《续幸存录》自序

幸存录者,先忠惠国变后所述也,首盛衰大势,辽事、门户、流寇,皆有大略,有杂志。井井鳞鳞,本朝中斩之由,莫不次第详尽。述至先帝死社稷,遂绝笔不复记。先忠惠临殁。先忠惠临殁,呼淳也手编而命之曰:“余欲述南都之兴废、义师之胜衰焉,今余从义师诸公九京游矣!靡有暇矣!汝虽幼,南都之大政,于庭训犹及闻之。义师之役,汝实朝夕余。余死矣,汝其续余书以成!”呜呼,手泽存焉!父书犹不忍读,何况续其遗书耶!然先志不可违也。自草土以来, 恒思纂述,而哀瘠之余,形神俱涸,一经置笔,念及先忠惠风雨一编,便凄然自废。景光如逝,乎焉小祥矣。次先忠惠遗形之后,继此以编。不敢苟,不敢私,不敢以己意曲直。凡南都大略一卷、杂志二卷,义师大略一卷、杂志二卷,先忠惠形状一卷,死节考一卷,为续幸存录。余生也晚,所见闻未广,后之人谓余多所遗缺也,敢不受责。若失之诬,失之枉,我知免矣。破巢余卵,旦夕待命。藏是编也名山石室,望一日之中兴,明天子开天禄、石渠,访兰台之遗,追述先朝轶事焉,是编也,或与幸存录非小补云。

 

大哀赋 <</span>并序>

  越以乙酉之年,壬午之月,玉鼎再亏,金陵不复;公私倾覆,天地崩离;托命牛衣,巢身蜗室。吊东幸之翠华,蒙尘枳道;望北来之浴铁,饮马姑苏;申胥之七日依墙,秦庭何在;墨允之三年采蕨,周粟难食。黄农虞夏,遐哉尚友之乡;南北东西,渺矣安身之处。

  在昔士衡有辩亡之文,孝穆有归梁之札。客儿饮恨于帝秦,子山伤心于哀乱。咸悲家国,共见词章。余始成童,便膺多难,揭竿报国,束发从军;朱雀戈船,萧萧长往,黄龙战舰,茫茫不归;两镇丧师,孤城溃败。三军鱼腹,云横歇浦之帆;一水狼烟,风动秦房之火。戎行星散,幕府鳔离;长剑短衣,未识从军之乐;青磷蔓草,先悲行路之难。故国云亡,旧乡已破,先君绝命,哭药房于九渊;慈母披缁,隔祗林于百里。羁孤薄命,漂泊无家,万里风尘,志存复楚,三春壁垒,计失依刘,蜀市子规,千山俱哭,吴江精卫,一水群飞。泣海岛之田横,尚无其地;葬平陵之翟义,未有其人。天晦地冥,久同泉下,日暮途远,何意人间!鲁酒楚歌,乌能为乐,吴歈越唱,只令人悲;已矣何言,哀哉自悼!聊为兹赋,以舒郁怀。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6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