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媒体报道,湖南新化县《关于印发<</span>新化县2015年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雷霆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对对涉赌、涉黄、涉毒、打黑除恶等犯罪行为下达具体的抓捕任务数,总计2491人。呜呼悲哉,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新化的2491被锁定为违法者,如果人数不到,是不是要把无辜者也抓进去凑数?这是一份严重滥用职权的无法无天的文件。发文件者就是一个土皇帝,还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的封建思维,在其管辖的一亩三分地中进行法律割据,而他们眼中的法律则是工具、奴仆。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依法治国就是要把“法律当成皇帝”,任何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故新化的发文件首先必须有法律依据,而不是拍脑袋根据数字去抓人。没有法律依据的发文,本身就是渎职。而且对于违法犯罪行为,应该是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又怎么可以多出数字的违法也不抓,少于数字的不违法也抓呢?如此施政,荒谬之极,并且也严重违反了刑诉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的“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

 

呜呼,依法治国首先从依法治吏开始,对于知法犯法的,罪加一等,对于法盲,则早日劝退离开公职。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6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