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海安办事,顺便去了如皋。海安与如皋两个县城,相近只有二十余公里。于是海安高新技术开发区出发,从乡间小路去如皋。一路平整,两边金黄的油菜花笑脸相迎。如皋是“往水边的高地”之意,其实属江淮平原,并无一山。很快导航到如皋的水绘园风景区。迎春河桥东即是“李昌钰刑侦技术博物馆”。李昌钰是著名鉴证专家,出生在如皋,幼随父去台湾,然后到美国当警察,演讲风趣,鉴证客观。进去是一个四合院,正面是李昌钰的大幅照片,下书“我一生只做了一件事,使不可能变成可能”。左右两厢房是李昌钰事迹介绍。李母确实伟大,把李昌钰等十三个子女培养成博士,目前还健在,亦可见如皋是长寿之乡。没想到,四合院里面,是李渔纪念馆,于是顺便也转了,大抵是《笠翁对韵》、芥子园等介绍。李渔是休闲才子,我一直以为他是兰溪人,其实那是祖籍,他是生在长在如皋的。两李在一起,不知道五百年前是否一家呢。参观后出门,沿河而行,只见一个卖烧饼的小店,依依墟里烟香气诱人。据同行的刘杨律师介绍(刘是如皋人),此家烧饼有祖传秘方,不外传。邻居求艺,他说借钱可以,手艺不可,颇有保护商业秘密的意识。再前面,就是冒辟疆的水绘园了,从明朝万历年间传到现在。冒辟疆是复社四公子之一,当年钱谦益、吴梅村名流都来此相聚过,更有董小宛的名妓风流。不过,我看亭台楼榭,翠柳飘扬,景色平常,出名在于冒的才子风流吧。忽而感慨名妓眼光之高,如董小宛之与冒辟疆,卞玉京之与吴梅村,柳如是之与钱谦益,李香君之与侯方域,陈圆圆之与吴三桂,果是人中之凤,不可小觑,颇有让人当一日冒辟疆则人生无憾的念头。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6篇文章 20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