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朋友是富阳龙门古镇人,孙权后裔,邀我们去他家乡聚会。古镇四面环山,西南龙门山是富阳最高峰。山麓下出泉水,曰龙门溪,如带环绕古镇,与另一条小溪剡溪在村口十字交叉汇合。清晨,沿龙门溪畔青苔石板路散步,但见樟树小桥流水人家,翠柳摇绿,梧桐斜倚,枫杨吐翠。至田野,则麦苗青青十里,金黄油菜花点缀其间。忽犬奔阡陌,惊起鸟飞,鸣曰“清明鬼来了”。大口呼吸,则洗肺也。云雾笼罩远山,龙门山只见半山,想必当年孙仲谋曾登山远望,如今人去名留山仍在。

 

古镇多明清建筑,如明哲堂,是明代特点三进二天井。朋友生于此,以此为名。村内一大池塘,马头墙建筑环塘而立,倒影清晰可见。孙氏祠堂在池塘附近,门口立两杆大旗,上书“龙门古镇”、“富春孙氏”,如梁山聚义堂外挂的“替天行道”。孙氏是江南望族,祠堂壁画有孙武、孙膑、孙坚、孙策、孙权、孙中山,孙权大帝最为敬重,在正中。祠堂右侧是大操场,前面搭有古色古香戏台,四角翘起,多木雕,旁是何满子事迹馆。何满子原名孙承勋,是古镇走出的作家。村理的集贸市场叫老街,走在石板路上,望着石头墙面,恍如回到民国。果然,陈逸飞的《理发师》即在古镇拍摄。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