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今法律人中,最富有活力的无疑是律师,他们是时代的弄潮儿,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以鲜明的个性,传奇的色彩,谱写着法治之路。同样是法学院出来的,律师大放异彩,而公检法工作的沉闷郁闷,这是因为体制压抑了其个性。

 

律师的江湖中,随着市场的选择,也出现了不同的流派:其一、勾兑派,这派目前势力最强大,主要通过社会关系办案,适合特色中国的司法生态环境。但在本质上,属于法律掮客。他们混的很好,不仅占据各级律协要津,而且是代表、委员等红顶在头。是时代的产物,人治时代出产人治律师也。其二、死磕派,他们向往法治,但除了法律武器外,一无所有,所以死磕法律,只要公权力违法,尤其是程序违法,则死揪不放,并且跨省抱团作战,通过自媒体等舆论壮声威,以让司法回到纯粹的法律。属于法律界的清道夫,但水至清则无鱼。他们一方面触犯了傲慢的公权力,一方面颠覆了勾兑潜规则,于是被两面夹击,困境重重。其三、宪政派,他们推崇现代法治,关注司法改革,呼吁司法公正,本质上是社会活动人士,但法律技术一般,就如陈水扁、卢武铉之流,虽然后来贵为总统,但他们做律师时,并无经典案例留于世。这一派,讲求法律,但志不在法律,而在于以法律推动社会制度改良,为民众争取权利,但因此也往往成为政府的目标。其四、技术派,他们以技术立身,讲究专家知识,譬如建筑领域、海事领域、知识产权领域、刑事辩护领域的专家型律师,甚至专门的离婚律师、继承律师等。这类专业分工律师,是律师界的主体,代表着法律的方向,越是法治,越出专家,律师最终靠此技术稻粱谋,赢得市场的主动,作为安身立命之本。

 

以上流派,是一家之言的泛泛而谈。我个人注重技术派,律师是法律之师,技术是最重要的,当然此技术不但是法律精湛,还包括社会阅历、孙子兵法、社会资源的各种因素综合,总之是在法律的框架下,有效维护委托人的利益。至于业务之外,关心法治,或者行有余力,著书传道,其实是律师之外的公民活动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