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胥岭行】胥岭村,是建德一个山上小村,因伍子胥路过而名。村中层层梯田,都种油菜,待到花开,漫山遍野,金黄一片。年初二,我们沿着盘山公路,蜿蜒而上,路见山上桃花盛开,桃之夭夭,宜家宜室。白居易有诗“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今年暖冬,桃花早开。而油菜还是青绿,偶见黄花数枝,茕茕独立。观花不成,遂游黑洞。黑洞在半山腰,乃一自然溶洞,内漆黑,深不可测。洞门即一大石门,从门而入,踏石顺水而行,以手机手电筒光照之,才几十米,已见钟乳石,再深,崎岖难行,乃停,回,不如王安石游褒禅山。问村中老人,对曰,洞几里路长,四周岩石,有歧路,不知通往何处,至尽头,须匍匐前行,内多蝙蝠。此洞千年,无人考之,内或有文物矿物,我虽有心却无力,是以记之。

 

【山坞坑陇里的新叶民居】新叶民居,南宋形成之村落,位于建德大山深处。战乱不至,多耕读人家。去年因是“爸爸在哪里”拍摄地,名声大噪。我等慕名而去,驱车于青山陵谷,远见一七层白塔,即村地标。旁是文昌阁,门上乃木雕,内有一天井,三进房屋,肃穆乡贤像,古色古香。村中明清建筑,环池塘而立。池塘多个,浣洗方便。房屋密集,青石小巷踏去如入古。民俗浓厚,如荞麦烧,如麻稵,如木雕,皆本地土产。村民叶氏,宗谱三十代矣,名人虽少,血脉繁衍甚明,此地倚山盛水,绵绵瓜瓞,大自然之天赐也。漫步路上,枯树蒹葭,溪水白鸭,叶落灵石,人物同化。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