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晚年陈寅恪“著书唯剩颂红妆”。颂了两个,一是《再生缘》作者陈端生,一是名妓柳如是。柳有词【金明池·咏寒柳】:“有怅寒潮,无情残照,正是萧萧南浦。更吹起,霜条孤影,还记得,旧时飞絮。况晚来,烟浪斜阳,见行客,特地瘦腰如舞。总一种凄凉,十分憔悴,尚有燕台佳句。春日酿成秋日雨。念畴昔风流,暗伤如许。纵饶有,绕堤画舸,冷落尽,水云犹故。忆从前,一点东风,几隔着重帘,眉儿愁苦。待约个梅魂,黄昏月淡,与伊深怜低语。”只此一曲,足以留名,何况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乎?

 

常熟有三处柳如是遗迹。其一、红豆山庄,柳如是居住地,现是常熟古里镇芙蓉村。村中红豆树犹在,树为两颗,相对而立,如伴侣。深冬季节,光枝无叶,斜阳夕照,湖水寒波。绕树一周,欲捡红豆,而不知已多年未开花,又何来果!当年陈寅恪在云南购得该树之红豆,引发幽思,亦是因缘也。其二、虞山脚下(虞山南路),尚湖旁边,柳如是墓在也。小小一个,黄土一堆,上种一无名草,稍有生气。离钱谦益墓地,约五十米左右。死后不能合葬,而生前柳被逼债自缢殉节。其遗书悲催而彪悍,烈女子也。柳非一般男人所能hold住,明慧之外,阅历非凡。自小成为吴江故相妾,又与陈子龙、宋征舆、李存我交往,皆当世俊杰,眼光之高,目中无人,故其主动去半野堂寻访钱谦益。其三、拂水山庄的钱谦益、柳如是纪念馆。拂水山庄是钱谦益祖业(现在的拂水山庄,在尚湖风景旅游区,乃择地另建)。山庄如金庸小说中的武林山寨,前湖如镜,后山如屏,楼台亭榭,水流不息,非文字所能模写也。其中印象最深的钱文渊博典雅,如《明发室记》《朝阳榭记》、,学问在其中,且有魏晋气,读后有余韵。

 

之所以去常熟,盖受《柳如是别传》影响,此书乃陈寅恪之“所南心史”,是“以诗证史”之集大成,且寄托文化兴亡哀思,以及对其妻唐筼之推许。然而此书考证繁琐,盲叟口授,孙膑兵法,非一般人所能解,即使通解,亦因时代所囿,而不可言也。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