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最高法院做了一件很得民心的事情。就是指令山东法院,对河北高院终审的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一案进行复查。该案是法律界中最为瞩目的冤案。在聂树斌被匆匆执行死刑后,“真凶”王书金落网,供述该案是他所为,但是河北法院置之不理,而是继续直接判王书金死刑,以彻底不给聂案平反机会。一波又一波的律师,代理聂树斌家属去查看卷宗,都被无理拒绝,连个影子都看不到。河北司法系统的一些人草菅人命后,千方百计阻止翻案,司马昭之心人神共愤,法律正义形象被彻底丢光。

 

从法律上来说,无论王书金是否真凶,他的供述是新证据,使得聂树斌杀人案不能排除合理怀疑,就该平反。所以阻碍平反的不是法律,而是人为,是司法利益集团在阻止翻案,且力量强大到在河北内一手遮天,以致最高法院不得不指定异地办案。就本案而言,法律在河北已经死了。民间呼吁多年,被当耳边风,舆论报道多年,无奈它何,家属申诉多年,石沉大海,河北一副违法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模样。直至四中全会贯彻依法治国,最高法院方启动复查程序。不得不感慨这还是一个“清官”社会,而且是一个“形势清官”,因依法治国的形势,才出现转机。呜呼,正义是运气给的,法治之路漫漫兮。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