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宝山李宏伟故意伤害一案判决书,在微信内传的很火,众人议论纷纷。读后,感觉宝山法院总的还是说理的,但也有不足之处,即没有考虑义愤成分。

 

案情是这样的。被告人李宏伟是出租司机,晚上载妻子回家,在小区门口,碰到三个拦招的男乘客。乘客以为是拒载,与被告发生争执,并拳殴了被告头部。之后,被告与其妻持雨伞与三乘客混战,因担心自家吃亏,回车上取刀捅人,致三人重伤,之后自首。检察院指控构成故意伤害罪,律师辩护防卫过当,法院认定防卫过当不构成,但被害人亦有过错,判处五年徒刑。

 

此案,被告不构成防卫过当,但有义愤伤人成分。防卫过当,是指为了正当权益,本案是互殴,双方都违法,难谓正当防卫。而从人情世故来说,被告是护老婆心切,老婆可能被伤,而产生过激反应,以致动刀子。围殴之下,老婆有被伤之虞,丈夫遂当场动刀,此符合现场情景。被告动刀伤人,当然是犯罪行为,要被制裁,但也应考虑是因老婆可能被伤,当场做出过激的义愤反应。法院的判决书寥寥几字,未分析此关键因素,是一大遗憾。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