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来研究明末清初文学,所关注者三,夏完淳、陈子龙、李雯,居然都是松江人,真是一方山水养一方人。夏完淳是少年英雄,如王勃一样英才。王勃是不小心落水而死的,夏完淳是抗清英勇就义的,更为崇高。今天去松江,就顺便去拜谒夏完淳墓地。墓地在小昆山镇,道路方便,但门可罗雀,只有我与朋友两人,而墓园大门是锁着的,只能朝窗户中瞄瞄。之后,回到松江镇的广富林遗址。遗址还在建筑中,陈子龙的墓边,有个三进的祠堂,祠堂的牌匾有了,四壁还是空着。陈子龙是夏完淳的老师,生前是人杰,死亦为鬼雄。而同为云间三子之一的李雯,则是一点踪迹也没有了。传李雯是《多尔衮致史可法书》的执笔人,如果属实,则李雯的文章功力是超过陈子龙的,而其诗歌《蓼斋集》也不逊于陈,但李雯的气节有损,所以名声不扬。松江是上海之根,名人不少,但文物旅游的工作还不够。据悉,泗泾古镇的陶宗仪、闻宥纪念馆正在建设中,而夏完淳、李雯却是默默无闻,主政者该深思。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