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汪辉祖传述》,建国后没有出版,是我旧书店淘来的。这书,是民国瞿兑之为乾嘉时代汪辉祖写的传纪,十之七八内容来自汪辉祖的自传《病榻梦痕录》。汪辉祖是萧山人,一生有三变。先是不得志的文人,去幕府做刑名师爷,判词引经据典,声名远播,可谓师爷的鼻祖。之后,考取进士,成为湖南宁远的知县,走向官场,作风务实,譬如允许湖南人买十斤以下的广东盐,比较当今跨区域去买盐被罚的案子,足见汪之开明。辞官后,则写书,可谓史学家。传下来的主要著作有,关于师爷的《佐治药言》,关于做官的《学治臆说》,关于历史的《史姓韵编》,都言之有物。故阮元为他撰《循吏汪辉祖传》,胡适也推崇,而瞿兑之文笔甚佳,其文不隔(借王国维之语),很有魅力,可惜瞿抗日失节,否则影响力会更大些。读罢,长叹今之律师不如汪辉祖。我国律师没有出路,成功的大不了一个律商,并不能转型为法官或行政官员,为社会服务。按照现在的公务员制度,三十五岁以上就不能担任公职,此条甚谬,吏部集权而把社会贤达都排除在外,如在现代汪辉祖也只能一辈子幕府了。其次,汪辉祖的著作,基本是经验之谈,绝无掉书袋(他少时读书不多),但切中肯綮,而现代律师的写书,又有多少含金量?大多是推销自己的广告之语,何足道哉。洪亮吉评价其一生:“入幕为名流,服官为循吏,归里后又为醇儒”,“亦可为完人矣”。小人物而留名青史,有过人之处也。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