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上得知,镇江的旧书店有《唐文粹》《宋文鉴》卖。此两书,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是四库影印本,印数只有400本,弥足珍贵,当然价格也不菲,要二百多一套。于是高铁去镇江。先到新马路的民国旧书店。店是一个小门面,里面有几间,到处摆满旧书。《宋文鉴》是老古董,平常无人问津,老板特地去仓库调出给我。尔后,去另一家旧书店。为省房租,该店设在车库里,两库堆满各种书,看的眼花缭乱。除《唐文粹》外,还花三百大洋,买了《通鉴纪事本末》,此书也是影印本,要放大镜才看得清楚。《唐文粹》《宋文鉴》,都是相当好的文集,四库集部、书目答问以及胡适都有推荐,但现在文化断流了,这书出版少,读者更少,而影印本是毛笔字小子,标点符号也没有,读的也费力。尽管如此,求仁得仁,还是欣慰。

 

之后,转了北固楼。镇江在长江边上,历来是军事重地。沿江,从西到东,有三大名山。西边是金山,有白娘子传的故事,还有“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的芙蓉楼,汪藻则云“忽飞檐曲槛,崒然孤起于城隅之上,望数百里见之者月观也”。宋史韩世忠传记载“初,世忠谓敌至必登金山庙,观我虚实。乃遣兵百人伏庙中。金人果五骑闯入,庙兵喜,先鼓而出,仅得二人。逸其三,中有绛袍玉带、既坠而复驰者,诘之,乃兀术也。”东边,是焦山,屯兵处。中间是“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的北固山。从北固山脚拾级而上,可见甘露寺,即刘备招亲处,走廊中可伏兵。山顶有祭江亭与北固楼,亭中一老者,拉二胡,旁若无人。登楼远眺,即长江也,颇有刘裕气吞万里如虎之意,又似见辛弃疾英雄无用处之长叹。于是微信涂鸦曰“何处消愁,京口北固楼,金兵铁戈,南宋歌舞,稼轩一腔热血无处酬。白首无功名,古人应笑我,一厢情愿为国忧。南北分,大一统,长江依旧向东流。亭中二胡悠悠,无尽事,在其中”书罢下山。路见鲁肃墓、太史慈墓,青山有幸埋英雄。天色渐晚,江风徐来,闻得鸟啼几声。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