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知人,观其友。汪藻与孙觌是好朋友,汪藻《浮溪集》的序言是孙写的,汪藻的墓志铭也是孙写的,足见友谊之深。而孙觌又是何许人呢?朱熹有《记孙觌事 》,记孙觌从容卖国之丑态。再读孙觌《鸿庆居士文集》,其为万俟卨写墓志铭,为万诋毁岳飞辩护,说是善举。呜呼,孙觌之无行可见矣。又读《浮溪集》中汪藻对李纲的态度,先说李纲“正气横秋”,后说李纲“朋奸罔上”。李纲表里如一的君子,照出见风使舵之汪藻。然而,孔雀有毒,不掩其美。《浮溪集》字字珍珠,比陆贽过之而无不及。陈寅恪《论再生缘》亦云“就吾国数千年文学史言之,骈俪之文以六朝及赵宋一代为最佳。若就六朝长篇骈俪之文言之,当以庾子山《哀江南赋》为第一。若就赵宋四六之文言之,当以汪彦章《代皇太后告天下手书》为第一。”其文有“汉家之厄十世,宜光武之中兴,献公之子九人,惟重耳之尚在。兹惟天意,夫岂人谋?”曲尽其理。而孙觌写的《降表》有:“背恩致讨,远烦汗马之劳;请命求哀,敢废牵羊之礼。怒极将士,齐登三里之城;祸延祖宗,将隳七庙之祀。已蠲衔璧之举,更叨授馆之恩,自知获罪之深,敢有求生之理?”也是一绝。

 

另:《鸿庆居士文集》第36卷有孙觌为韩世忠写的墓志铭,中有诋毁岳飞语,但四库版本的《鸿庆居士文集》竟然删掉此文,只因韩世忠是抗金名将乎?!(金朝即清朝的女真所建)再查《三朝北盟会编》第218卷有孙觌该文,但其中的金朝描述被篡改美化。呜呼,《四库文书》之戕害文字如斯,清朝之无器量如此。读书者应当对照明辨,不为其所欺也。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5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