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王念孙的《读书杂志》新出,读去很爽,就好像一个食古不化的,忽然得了神药,上下清爽,乃至于快乐的吹起起哨子来。这书,是对《战国策》《史记》《汉书》等中的一些用词,予以正解,非常精辟,不通的古字古义,焕然冰释。确实,读古书,是要训诂学基础的,唐朝以前的文字,一般要翻翻字典,宋之后才平畅。而司马相如的《子虚赋》《上林赋》,则如字典,若非有小学(是指文字的音、形、意)功夫,则断难写出的。王引之的《经传释词》也很精粹,而段玉裁除了《说文解字注》外,其《经韵楼集》中如《明三大案论》清晰精纯,字字如金,说燕王放火烧建文帝是计谋。王念孙、段玉裁的老师戴震的《孟子字义疏证》也是一字千金,梁启超特喜欢这些文章,没有浮词。他们的文字研究已经到了极点。之后俞樾的《古书疑义举例》则是殿军,其《春在堂随笔》“花落春还在”,也很可观。总而言之,读书要先识字,识字要懂音韵,认字要知假借、转注,才不至于误解,而小学家的考证,不仅是考出原意,同时也是告诉我们,如果我们写,该如何如何,譬如要对仗同韵不重复等,弦外之音到处是。目前市面上的《康熙字典》,也可翻翻,里面引用的文字注解,涉及的经史子集范围很广。其实,古代的文字书写复杂度以及精确度都是大大超过现在的,譬如《诗经》中的叠字,《尔雅》中的释马,不同的马有不同的词,很精密。现在汉字简化了,字也少了,这样用起来,方便经济,但是精确度、审美度也降低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6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