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面对刑讯逼供,如何写供述?藏头诗已是俗套,陋矣。既要过关,又要保留真意,则要功夫。窃以为,文字之极,有王念孙、王引之、段玉裁、俞樾,他们最会读书,如果他们都读不通,那么基本是文字有误。文章之极,则有陈寅恪。陈先生在《论再生缘》校补记后序中云:论再生缘一文乃颓龄戏笔,疏误可笑。然传播,议论纷纭。因而发见新材料,有为前所未知者,自应补正。兹辑为一编,附载简末,亦可别行至于原文,悉仍其旧,不复改易,盖以存著作之初旨也。噫,所南心史,固非吴井之藏孙盛阳秋,同是辽东之本。点佛弟之额粉,久已先干裹王娘之脚条,长且更臭知我罪我,请俟来世。——以上文字,分为红色、绿色标出,红色的读红色,绿色的读绿色。换言之,一段话中,存在两种意思,相辅相成。陈寅恪的诗中,也有多达四五层意思,盖非如此,不能过关也,然而如果没有坚实的国学基础,又怎么写得出呢?呜呼,知识不能不渊博也。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