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河南省原副省长秦玉海被纪委调查,他拍摄的一些河南风光作品,也被地铁公司撤下。这现象,是典型的人治思维,即成王败寇,得道时鸡犬升天,不入流的作品也当名家,而落马后也很快被人踏上一脚,作品即失展览权。呜呼,权力即真理,谬也。法治思维,则是契约精神,既然地铁公司根据合同挂上作品,就应当依约定履行,非合同原因,不能撤下,否则就是违约。何况目前当事人还只是调查,尚未作出有罪判决,还是无罪推定原则呢?确实,贪官、奸臣,人人憎恨。所以严嵩的诗没人去读,秦桧墓前愧姓秦,蔡京的书法也不能传。但这些都是道德判断,并非法律义务。在法律上,贪官罚当其罪,并不株连民事行为。所以地铁公司还是等合同到期,再撤下不迟。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