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河南日报报道,今年全国参加司法考试的人数达45.4万人,创造了历史新高。河南省报考人数达23464人,位居全国前四。这是95日在郑州举行的河南省2014年国家司法考试工作会议透露的信息。

 

律师资格考试,当年是很艰难的。考出的,都是佼佼者。后来统一为司法考试,也不易。直到前几年,司法部放水,搞小司考以及特许律师。这一方面开了后门,另一方面把律师职业作为解决就业的岗位。于是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律师,律师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但意外的收获是,广大的律师普及法律,保护权利,正成为法治的主力军。所以,从长远来看,律师越多越好,如果人人是律师,那么公权力的滥用也必然被扼制,那么立法的技术必定严谨周全,于全社会大有裨益。从短期来看,新老律师内部会非常激烈的市场竞争,僧多粥少,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优胜劣汰,不少的律师会不得不改行。最终大浪淘沙,能生存、发展下来的律师,都是经得起考验的,相信未来也会从中产生法官、检察官。目前来说,律师的市场开拓,还大有空间,譬如刑事辩护,至少一半左右被告人没有请律师,譬如治安案件,也应该允许律师代理,譬如私人律师,方兴未艾。这个时代的律师,机遇与挑战并存,成事在于自我。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