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偷从河南正阳县领导住处盗窃百万财物。领导怕影响不好,让警察帮改笔录。在警察授意下,小偷改口供为盗窃6040元。事后,办案警察被以涉嫌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被查。

 

本案罪名值得商榷。其一、教唆翻供,篡改笔录,的确是滥用职权的行为,但具体表现是伪造口供证据,所以以涉嫌刑法第307条的“帮助伪造证据罪”追究责任,更为确切。其二、徇私枉法是指对明知有罪的人而故意包庇不使他受追诉。应该说,警察的目的是为了遮盖领导的丑事,为此而又包庇嫌犯,也是明知而为,是涉嫌徇私枉法的。从上可知,伪造证据是徇私枉法的手段,两者有牵连关系。那么是定两个罪,还是就定徇私枉法一个罪,需要斟酌。

 

唐律疏议第472条规定:“诸主守受囚财物,导令翻异;及与通传言语,有所增减者:以枉法论,十五匹加役流,三十匹绞;赃轻及不受财者,减故出入人罪一等。无所增减者,笞五十;受财者,以受所监临财物论。其非主守而犯者,各减主守一等。”——这条法律很有借鉴意义。即司法人员引导囚犯翻供的,导致刑罚增减,如果受财的,以枉法论,没有受财的,按照故意出入罪减一等处罚。没有导致刑罚增减的,笞五十。本案中,盗窃金额从百万减到6040元,从盗窃罪刑期上看是从十年以上减到三年以下,减刑巨大,在唐朝是重罪了,在现在也应严肃处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