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日,在义乌偶瞥见宗泽路,后在火车站广场散步,被雷阵雨淋湿,忽然想到义乌名人大抵与雨水有关,遂打油诗曰““封侯非我志,但愿海波平(戚继光),宗泽死过河,浩气传黄铸(黄溍),吴晗改帝史,愧对上溪水,骆宾王鹅鹅,曲项向天歌。”

 

宗泽,是北宋抗金名将,刚直有谋。史载两次战役,一次是晚上移营,敌兵偷袭不成,散去,宗兵少,竟反袭,大胜。还有一次,金兵汹汹来犯,宗出其不意,在其后步伏兵。得兵法之要。临死之前连说三声“过河,过河,过河”,收复中原之志,老而弥坚。黄铸称宗泽为舅父,亦是刚正志士,其子黄溍是元末文学家。读黄溍文,虽无大特长,但在元朝之极,在东南保存文脉,传至宋濂,开启明文,使得古文薪火相传,弦歌不断。明朝,义乌则有彪悍的戚家军,一扫浙江人不能打仗之辱,浙军扫平倭寇,去北方守关,雨中自立,让边军骇然。戚继光打仗很注重方法,譬如创造适合南方作战的鸳鸯阵法,以及适合北方作战的车营。义乌最有名气则是传奇的骆宾王,这位初唐四杰的檄武则天书,脍炙人口,而一曲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朗朗上口,传至于今。可惜命运多舛,兵败后不知所向。近代,义乌上溪出了吴晗。吴晗早从胡适学术,后背叛。多次因领导意见而修改《朱元璋传》。才子愧对家乡,历史可以这样写吗?因领导人的意志改写那是伪史。小时候,在家中见过吴晗的书,里面有一张他浩然正气的像,印象深刻。现在看来,非也。如宗泽、陈亮(永康人),为民请命立功立业者,才是大人物。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