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读《范仲淹全集》,意犹未尽,遂有探访之意。于是,脚踏耐克鞋,身背新秀丽,胸怀幽古情,从上海出发到苏州火车站,再乘游4公交车,至天平山。天平山,在苏州西南,与灵岩山逶迤相连。山不高,因人而名,范仲淹祖坟所在地也。山下即范仲淹祠堂,上挂着朱熹“第一流人物”语,四周枫树,多年古枫。范仲淹老家在苏州,晚年在苏州办义庄,影响甚大。其布衣时为名士,在州县为能吏,在边疆为良将,在庙堂为贤相,更因《岳阳楼记》名满天下,所以家乡人纪念之。祠堂后面是上山的柏油路,盘旋而上,游人甚稀,山风徐来,树叶摇颤,鸟啼虫鸣,如桃源之地。久不登山,过了王鏊题的“咪弥岭”,就气喘而坐,打油诗曰“天平山下枫叶香,范公衣冠作祠堂,登山半途倚石坐,遥看山顶青石庄”。

 

下山去寒山寺。寒山寺因张继《枫桥夜泊》“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而名。去时已晚,枫桥、寒山寺已关门。于寺前大樟树下徘徊,见江桥即在寺庙口,横跨古运河,而枫桥在几百米外,两桥皆渡口泊船处。不知“江枫”还有江边枫树之意否?两桥之间渔火对愁眠,是解释的通的,当然如果有枫树在,景色更妙。余亦打油曰“樟树遮落日,河水映山寺,江枫依旧在,张继不知我”。随后,去不远的“吴中第一名胜”虎丘山,远望虎丘塔,斜阳下高高矗立,其下树藤青翠。天色既晚,未上山,沿着山麓山塘街走。街临河,古迹甚众,如南社遗址,义园(张溥笔下五人墓碑记之葬地)。路见一书店,古书不少,有《杨升庵集》《戴震集》《侯方域集》《钱牧斋集》等,选张惠言《词选》、范成大《吴郡志》及《寒山寺志》《张乖崖集》,购之。意外收获也。店主江姓,乃苏州一大学老师,读书甚多,藏书亦丰。苏州读书弦歌不辍在民间乎?!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