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夏凉,多雨之故也,故赋之。雨者,天之降水也。水汽蒸发,升腾空中,积云成雨,普施甘露。其大,则暴风骤雨,叶落枝离,山洪暴发,江河溢出,涝害也。其小,则毛毛细雨,若有若无,大地干旱,河流干涸,叶枯花萎,农作不收,旱灾也。其中,忽来倏去,瓢泼不定,树花同发随风而堕。春雨如油,润叶红花。夏雨初歇,长虹卧龙。秋雨绵绵,鱼出竹斜。冬雨风霜,寒气刺骨。江南多梅雨,池塘生春草,蛙鸣遍地。雨也,喜怒无常。民也,听天吃饭。古者以为天人感应,宗教以为神秘安排,皆非也,乃大自然之运行也。雨过会来,人去不返,彼雨此雨相似,此人彼人已非,命欤?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