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被曝通过“回锅重做、更改保质期标印”等手段加工过期劣质肉,输送给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快餐连锁。这家公司的食品质量控制,真的出了问题。

 

查《食品安全法》第85条:经营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的,没收违法所得、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和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二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

 

又查两高《 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第一条: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一百四十三条规定的“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

    (一)含有严重超出标准限量的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物质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的;

    (二)属于病死、死因不明或者检验检疫不合格的畜、禽、兽、水产动物及其肉类、肉类制品的;

    (三)属于国家为防控疾病等特殊需要明令禁止生产、销售的;

    (四)婴幼儿食品中生长发育所需营养成分严重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

(五)其他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严重食源性疾病的情形。

 

可知,涉案公司经营过期食品,应该予以行政处罚。因没有造成食物中毒事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尚不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但如以后鉴定出有毒有害,则还是有入刑之虞的。从媒体报道来看,过期原料尚未造成实际危害,但是供给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知名企业,社会影响恶劣,故是否吊销许可证,是个焦点。而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使用这些过期原料生产销售的产品,也是不合格的,应向顾客赔礼道歉或者赔偿损失。如果它们明知或应知是过期的原料,还生产销售产品,则也将被处罚。另外,《食品安全法》正在修订中,将实行史上最严格的食品管理,食品企业更应自重。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