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看到两个法官辞职的消息,一个是北京的张法官,一个广东高院的刘法官。他们丢掉金饭碗,都用勇气,也有能力。而此时正值最高法院改革五年纲要颁布不久,试点法院正在改革时,为啥放弃美好的蓝图呢?媒体报道说,因为当法官缺乏尊严,恐怕只是部分原因,还有办案独立原因、经济待遇原因、职务晋升原因。对法官流失的原因,窃以为:其一、从目前的体制设计来看,公检法中,法院最弱,更不必还受地方领导,所以法院无法承担分配正义的重任,也就意味着法官不得不要当体制的工具。这对有理想的法官而言,是很痛苦的。其二、从目前的法院机制来说,基本是行政系统式的,审判员服从审判长,审判长服从庭长,庭长服从院长,法官的独立性没有保障,领导随时可以干预。本次司法改革,目标是减少地方干预,人财物集中于高院,但也会产生高院干预下级法官的新问题。总之,没有法律保障法官独立,法官就没法独立办案。而法官的晋升,又受制于组织人事,最终还是领导说了算,所以法官在办案时不得不低头。其三、就最近的司法改革而言,也会产生阵痛。譬如,法官名额大量缩小,势必导致法官只能是院庭长等领导,而案多人少,具体办案的只能是没有法官荣誉的法官助理,而这些助理可能就是原法官降下来的,无名又无利,显然不乐意,有改弦易张的想法。司法改革,进步一寸有一寸的喜欢,这是好事,但是要达到司法独立、法官独立,则是遥不可期的,所以注定法官会不断流失。通常流失的法官是两极化的,一种是很好的,一种是很差的,前者有精神追求,后者在法院也混不下。好法官的流失,不仅对法院是损失,对于律师以及当事人、社会更是损失。如何止损,是个大课题。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6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