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报道,629日,一艘货船在宜昌市夜明珠码头装运大米时,不少大米散落在地,20余只麻雀抢食后相继死亡。经送检,初步发现麻雀体内含有杀虫剂呋喃丹成分。而呋喃丹是一种有毒的杀虫剂,能被植物根、茎、叶吸收,并在体内传导。所以这批大米,很有可能尚有残存农药,食品安全堪忧。

 

201354日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九条规定“在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销售、运输、贮存等过程中,使用禁用农药、兽药等禁用物质或者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的,适用前款的规定定罪(即生成、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处罚。”所以,如果大米有毒,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的,那么使用农药者,是涉嫌犯罪的。当然,种植、销售大米的环节多,要查清具体的责任人是困难的,而且大抵是认识不够或无心之过。故主要还是要抓抓农药管理,予以禁止或者限制使用。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