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宋江被招安后,梁山改组。宋江任寨主,吴用任副寨主,大小头目各有官阶,喽啰不变。原梁山一起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平等制也改为等级制,酒肉费由啰啰缴纳,宋江按需分配。替天行道口号也换为扶宋灭民。梁山当官的拍手称赞,小啰敢怒不敢言,唯有李逵一言不发。

 

朝廷对梁山并不放心,担心其匪性难移。于是委派官员为山寨秘书长,表面上协助宋江,暗中则掌实权。宋江心知肚明,但想山下都是朝廷人马,不得不服。且说,梁山粮草大增,三五个月后山寨添置了电脑,寨员皆可上网。有人匿名发帖说宋江吃里扒外,且要把为民请命的弟兄们带去镇压农民起义当炮灰。宋江又羞又恼,找吴用、秘书长商量对策。秘书长说,不如立新规“凡是网上造舆论的,予以处分,还不服的,定寻衅滋事”,另一方面给予大小头目高工资、医疗、社保特权,并允许子女世袭官位。恩威并施,可用也。吴用暗思,这治兄弟们的鬼主意,是秘书长出的,还要我被背书,我岂非借刀杀人之刀乎?秦桧难当,于是告老回乡,宋江准之。李逵听后,愤怒难解,拎了两把斧子,立于山寨大门口道,要罢免宋哥哥“这样的寨主,可谓寨奸”。宋江一皱眉,使一眼色曰“兄弟,哥是诈降,缓兵之计,酒后与你细细说”。李逵信之,晚上两人聚会,李逵先大干三杯,却不知酒中有毒,一命呜呼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6篇文章 20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