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晚上,下载了“今日头条APP”,安装后使用。发现是一个新闻大荟萃,页面上显示“新闻标题”和图片,以及新闻出处,譬如某某网站。点击链接进去后,就是原媒体的网站。但也有生成“http//web.toutiao.com/group/…”新页面的,点击进去,看上去也是完整的报道。

 

这些新闻,单纯的时事新闻少,带有主观评论的新闻多。时事新闻是没有著作权的,不存在侵权问题。而其他的“新闻”,是有著作权的作品。“今日头条”要使用这些作品,是需要得到授权的。而且,即使取得其他网站的授权,也可能侵权。因为,其他网站的作品也可能是侵权作品。其他网站作品的著作权,譬如博客,著作权属于作者个人的,是不能违法授权的。

 

对于没有得到授权,而提供链接的作品问题,比较复杂。一般而言,普通链接是不侵权的,深度链接没有标明出处,是侵犯网络传播权的,标明出处的则不侵权。至于生成新页面,则是搭便车,是不正当竞争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