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新网报道,529日上午,警方来到该广州擎天柱网络科技游戏公司,与其创始人、前网易游戏事业部副总经理魏剑鸿进行谈话。此后,魏被警方带走。截至发稿时止,该公司尚未接到警方任何通知,亦不能确认魏剑鸿是否被正式拘传。擎天柱公司一名高管向财新记者证实:警方调查指向该公司的“封神”系列游戏涉嫌抄袭网易的“大话西游”系列游戏。

 

以法律分析,如果当事人被采取强制措施,譬如拘传、刑事拘留等,应该有正式通知的。如果没见通知,可能只是协助调查。这类案件,如果涉及刑事,则大抵应是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公司与家属应有法律准备。如今网络游戏方兴未艾,而且是很赢利的产业,无论哪方网络公司都要事先做好法律预防。对于著作权人来说,要保护好著作权与商业秘密,而对于跳槽者来说,则要自主创新,不能触犯商业秘密,这也是自我保护。

 

该案与我去年参与辩护的盛大公司与龙之界案件很相似,涉嫌罪名也是商业秘密。从辩护角度来说,这类罪名指控是困难的,因为要确认两个游戏的实质相同或相似,需要很专业的鉴定,其次立案侦查的起点也不低,自然人犯罪须违法所得五十万以上,单位犯罪是三倍即一百五十万以上。知识产权犯罪的侦查、起诉、审判,都需要专业与经验,各方都应慎重行事。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