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浙江黄歇,生于书香门第,性耿直,做律师,见司法腐败,屡屡批之。信佛,常去普陀山烧香许愿,若为首席大法官,定司法公正。庙里一老僧,白发皓首,见黄心诚,倒龙井茶一杯招待之。生闻茶香,徐徐入口,昏昏欲睡。见人大授其首席大法官之职,大喜,遂号令司法独立,法官独自断案,任何人不得干涉。久之,告状愈多,各类判决稀奇古怪。黄生以为法官良莠不齐,不可用,于是公开招聘律师为法官。律师应聘如过江之卿,而投机者居多。然案件不公者依旧。无计可施,不解,问于胡适。胡适曰,若案公正,须系统化也,须立法正、须司法人员乃社会精英、须舆论监督、须配套措施保障。今之立法,老头老太举手也,安能比唐律疏议?今之文化如元朝,何来大师?今之舆论乃宣传也,何来监督?今之配套制度皆无,巧妇安能做无米之炊?黄生深以为然,以为新民,提高国民素质第一,故不再牢骚,整理国故,兼取中西。然即被弹劾,原首席下属奏其用人不当,改革无力,当斩。借机报复也。黄生大惊,冷汗迭出,泱泱不知所措。忽闻巨响,一睁眼,见老僧拍桌,始知一梦也。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