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媒体报道,深圳快播公司因为涉黄被调查,但没说涉嫌何罪?很不专业。事实上,如是刑事调查,必有罪名,空白罪名的调查是违法的。快播公司提供的快播软件,只是一个播放工具,就如电视机,内容是别人的,别人留了黄片在里面,快播公司有清理之责,否则客观上会造成黄片的传播。从本质上来看,快播公司是容留黄片的容黄行为,而缺乏刑法传播淫秽物品罪或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传播的主观故意。所以以现有的刑法难以对快播公司传黄定罪。而软件中容黄行为有社会危害性,就如容留吸毒一样,以后修改刑法时可以考虑增设。当然,如果快播公司与传黄的行为人有默契,而故意容黄的,则是共犯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