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段时间,法官的负面消息不少,很让人遗憾。法官本该是德高望重,老谋深算,业务精湛的社会精英。然而上海高院法官出现嫖娼,武汉高院法官出现开房,最近则有云南高院法官动手殴打其家小区保安,被打者跪地求饶还不止。呜呼,这样没修养的法官,能办好案吗?至少我是不信的。就当前的中国法律来说,技术与水平并不是关键,法官的良知更重要。那么问题出在哪呢?主要恐怕还是因为遴选机制缺陷。现在的法官基本是毕业分配或招聘进去,只是小圈子内部选拨,而能去中高院,则一般是有点社会关系的皇亲国戚,没有关系的法官,业务再好,恐怕也只能当个基层法院的审判长,难以晋升到大机关的。现在的机关,官本位习气也很重,从这这角度看,法官也不过是个普通公务员而已,并无其他特别之处,与社会的期待相差甚远。所以司法改革任重道远,首先要改体制,司法要独立,给法官尊严与荣誉,其次改革机制,选择优秀人士担任法官。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