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赵翼,是清朝中叶的史学家、诗人。其诗学著作是《瓯北诗话》。其小引(序言)曰:“少日阅唐宋诸家诗,不终卷,而己之才思涌出,遂不能息心凝虑;究极本领,不过如世之选家,略得大概而已。晚年无事,取诸家全集,再三展玩,始知其真才分、真境地;觉向之所见,犹仅十之二三也。因窃自愧悔:使数十年前,早从此寻绎,得识各家独至之处,与之相上下,其才高者,可以扩吾之才;其功深者,可以进吾之功;必将挫笼参会,自成一家。惜乎老至耄及,精力已衰,不复能与古人争胜。然犹幸老从事于此,虽不能力追,而尝能见到,差胜于终生不窥堂奥者。因念世之有才者何限,度以如余之轻心掉过,必待晚而始知,则何如以余晚年所见,使诸才人早见及之,可以省数十年之熟视无睹。是于余虽不能有所进,而于诸才人实大有所益也。爰就鄙见所及,略为标举,以公诸同好焉”

 

该序意思分几层:第一,少年读书,未深入,却以为读懂了。第二,晚年回首读书,发现以前只懂了十之二三。第三,很后悔少年读书不精,否则可以增进才学。第四,老了已不能进步了,但要告诉大家这个道理。赵的本意是少时读书要用功,读出真意,但其实是做不到的,因为很多书只有阅历深了,才能读懂。且读书也是对话,同样一个问题,答案会不同的。

 

赵翼评十大诗人,很公允,于我心戚戚焉。

1李白:诗之不可及处,在乎神识超迈,飘然而来,忽然而去,不屑屑於雕章琢句,亦不劳劳於镂心刻骨,自有天马行空,不可羁勒之势。若论其沉刻则不如杜,雄鸷亦不如韩。然以杜、韩与之比较,一则用力而不免痕迹,一则不用力而触手生春,此仙与人之别也。

2 杜甫:盖其思力沉厚,他人不过说到七八分者,少陵必说到十分,甚至有十二三分者。其笔力之豪劲,又足以副其才思之所至,故深人无浅语。不能如此。则似少陵专以学力集诸家之大成。

3 韩愈:昌黎则专以此(奇险)求胜,故时见斧凿痕迹。有心与无心异也。其实昌黎自有本色,仍在文从字顺中,自然雄厚博大,不可捉摸,不专以奇险见长。

4 白居易:尚坦易,务言人所共欲言。坦易者,多触景生情,因事起意,眼前景,口头语,自能沁人心脾,耐人咀嚼。《长恨歌》一篇。其事本易传,以易传之事,为绝妙之词,有声有情,可歌可泣,文人学士既叹为不可及,妇人女子亦喜闻而乐诵之。

5 苏东坡:以文为诗,自昌黎始;至东坡益大放厥词,别开生面,成一代之大观。大概才思横溢,触处生春,胸中书卷繁富,又足以供其左旋右抽,无不如志。其尤不可及者,天生健笔一枝,爽如哀梨,快如并剪,有必达之隐,无难显之情,此所以继李、杜後为一大家也。

6陆游:凡一草、一木、一鱼、一鸟,无不裁剪入诗,自非才思灵敏,功力精勤,何以得此?放翁诗凡三变。宗派本出於杜,中年以後,则益自出机杼,尽其才而後止。

7元好问:元遗山才不甚大,书卷亦不甚多,而专以精思锐笔,清炼而出,故其廉悍沉挚处,较胜於苏、陆。又值金源亡国,以宗社丘墟之感,发为慷慨悲歌,有不求而自工者。

8高启:才气超迈,音节响亮,宗派唐人,而自出新意,一涉笔即有博大昌明气象,亦关有明一代文运。如天半朱霞,映照下界,至今犹光景常新,则其天分不可及也。

9吴伟业:诗有不可及者二:一则神韵悉本唐人,不落宋以後腔调,而指事类情,又宛转如意,非如学唐者之徒袭其貌也;一则庀材多用正史,不取小说家故实,而选声作色,又华艳动人,非如食古者之物而不化也。

10查慎行:气足则调自振,意深则味有馀,得心应手,几於无一字不稳惬。其他摹写景物,脱口浑成,犹其馀技也。

 

赵翼论诗主张“独创”,认为“大凡才人必创前所未有而后可以传也”。

论诗五首: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预支五百年新意,到了千年又觉陈。

李杜诗篇万口传,至今已觉不新鲜。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只眼须凭自主张,纷纷艺苑漫雌黄。矮人看戏何曾见,都是随人说短长。

少时学语苦难圆,只道工夫半未全。到老始知非力取,三分人事七分天。

诗解穷人我未空,想因诗尚不曾工。熊鱼自笑贪心甚,既要工诗又怕穷。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5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