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面对广场舞,忍无可忍的温州住户,凑钱买了“高音炮”,以噪音攻噪音,逼跳舞大妈撤退。媒体曝出,舆论哗然。浙江省领导批当地政府不作为。于是鹿城政府连夜开会,实施广场登记制,高音炮暂时撤退,事件平息。这需要反思的是,为什么不以法律来解决违法问题?好像法律根本不存在似的。其实,广场舞噪音是违反侵权责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的,公安可以管理,受害者可以起诉带头人,但是根本没人去做,法不责众乎?法不能治众乎?居民使用高音炮也是违法行为,使得广场上刺耳声音四起如战场,但同样也没有以法律处理,而是媒体报道,领导介入才解决。真该好好反思,为何法律形同虚设?细究起来,该是:其一立法疏漏,对广场的管理,缺乏细致规定。其二、法不责众的执法心理,不敢大胆执法。其三、被动性执法,不被监督、不被曝光,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言以概之,徒法不能自行,好法还需可操作。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