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37日,浙江省发改委批复同意千岛湖配水工程项目建议书,并开始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征求公众意见日期是312日起10个工作日内。浙江环科环境咨询有限公司负责这次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据报道,工程预计年内动工,是杭州最长的水利工程,从淳安的金竹牌开始,走输水隧洞、输水管道到闲林水库,输水线路总长111公里。为了保证水质安全,一路的输水隧洞,全都采用钢筋混凝土衬护。

 

作为关注引水工程的建德人,提出以下意见,以供参考:

第一、   引水缺乏法律依据。

《千岛湖及新安江上游流域水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规划》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函[2013]135号)。该规划是保护千岛湖水资源,并指出“千岛湖生态系统比较脆弱,一旦破坏将难以恢复,后果不堪设想”。而引水打洞,水量下降,影响生态。其次,规划是国家做的,根据水法,即便引水,也该由国家发改委批准。

 

第二、   征求公众意见才10个工作日,太短。

引水工程涉及安徽、浙江两省,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流域几百万人口,他们祖祖辈辈在江岸生活几千年,如今引水,却只给10天提意见时间,公平吗?可行吗?他们甚至连引水还不知道,就要失去母亲河了。

 

第三、浙江环科环境咨询有限公司应该回避。本次引水,是杭州主导的,作为浙江的环境咨询公司,与当地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其所出具的环评报告公正性值得质疑。为客观对待环评,本地的环评公司应予回避。

 

第四、慎重考虑引水工程也可能被污染的情况。引水工程,等于从千岛湖另开一条钱塘江,目前钱塘江污染已经难治,引水后更不会去重视了,而这种管道引水工程并无前例,如也被污染,则后果不堪设想。

 

改变生态,会造成难以估量的后果,请各界人士慎思。

 

                                                      2014322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