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钱塘江(上游称新安江、下游称富春江)发源于黄山之麓。过安徽屯溪,入浙江淳安,经建德、桐庐、富阳、杭州、海宁入海,乃历史上徽州至杭州水路也。江水澄碧,清澈见底,富春孙权龙脉之所在。夹江两岸,群山蜿蜒,严子陵钓台隐于翠岗。1957年,建德铜官峡建电站,截断新安江,上游淳安县城淹于水下,百姓移民他乡,而群峰亦成湖中之岛。数不可计,称千岛湖。一汪清水,华东最秀。掬水可饮,农夫山泉有点甜。本世纪初,因工业化,环境污染,浙几无净地,唯新安江守身如玉,清纯如初,而富春江因兰江汇入,素颜不再。杭州官僚觊觎千岛湖既久,且治理钱塘江污染无能,遂欲引千岛湖水至杭州。2004年,时任水利部长钱正英一票否决,盖改变生态后果难料,且才百里徐水路,不能治污?然引水工程利益甚巨,官有政绩,商有财源,于是2012年再启。沿江百姓,苦口相劝,然无选票,人轻言微。千年生态,即将毁于一旦。呜呼,苏东坡曰,西湖乃杭州眉目也,而钱塘江乃浙江母亲河也,杀母吮乳,可乎?

 

注:2014312日引水工程环评开始,只给老百姓10天提意见的时间。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5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