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2月,微软中国网站公告“对Windows XP 的支持将在 2014 4 8 日结束。不要在不受保护的情况下使用。”故客户虽可继续使用XP,但更容易受到安全风险与病毒的攻击,以及大量应用和设备将无法在XP 中使用。微软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升级你当前的电脑或购买新电脑”。

 

我们认为,微软此举,有违商业道德,有悖法律规定。其一、为销售新产品,而无视老客户利益,置其于危险境地,坐视不救,宛如开汽车者,见路上行人,不是捎带一段顺风车,而是摇下车窗冷冷曰“喂,该买车了”。其二、以《合同法》而言,微软已为xp客户提供12年技术支持,客户对此已形成信赖,如不再提供技术支持,亦当及早充分告知,以便客户备份资料。更应善始善终,采取技术措施,保障最后一批XP客户的使用安全,否则因信赖微软而遭受损失的客户必众。其二、以《垄断法》而言,微软单方发布公告,客户如不升级则不利,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强制客户升级之嫌。其三、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而言,客户之电脑尚可用,而XP软件功能已缩水,有病毒侵入电脑之虞。因软件而危及硬件,损害消费者权益。

 

微软急于求成,置忠实客户于危险,追求利益,视道德法律于不顾。有失大公司风范,且欲速而不达,反而让有意接收XP维护的竞争对手有机可乘。我们认为,微软应继续提供XP的服务,直至目前装有XP的电脑寿终正寝为止,否则将面临法律风险。当然,以上是针对正版XP客户而言的,盗版者则本无法律上之权利。

                                                                          

                                                   上海律师丁金坤、孙建中   20140223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