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满屏都是刘汉案的消息。报道说其涉黑杀人敛财,触目惊心。深入思考,更是寒心:其一、是谁养大了刘汉,难道不是社会吗。如果不与官府勾结,怎会做大,而如今落狱,大抵也是靠山倒了。这简直是一个“成功”企业家的潮起潮落标本。自古官商一家,成也官,败也官。而官之所以能主宰社会,在于权力巨大,受不到监督。这个案子就如《教父》故事,电影如现实生活,而每一笔巨大的财富背后,都隐藏着罪恶。其二、媒体的无限制报道。案件报道的“一干二净”,似乎根本不需要审判了,而是直接定论了。谁给媒体这么大的权力?即便刘汉十恶不赦,根据刑诉法,还要经过辩护,还要法庭审判。媒体岂能以侦查的结论,作为报道事实呢。媒体审判凌驾于司法、不正当影响司法,何来司法公正!再看看刘汉出事前,媒体对刘汉的吹捧。前后对照,就是墙头草那边来风那边倒,而失去独立客观报道的媒体,又有几份公信力呢。总而言之,案件表明社会缺乏法治,权力控制社会的时候,必然与资本结合,形成黑金企业,而没有法律制约的媒体报道,则沦为一个巨大的传声筒。期待法治,制约官员的权力,建立有规则的市场经济,让每一个守法的人和企业,无需攀附官府,就有机会发展,并受到法律保护。而媒体报道,也在于对客观事实的发掘,而不是立场式的宣传。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