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晚六点,浙江磐安县万参乡一婚礼现场的老旧礼堂发生坍塌,50多位村民被送往医院救治,6人抢救无效死亡。喜事变丧事,黯然神伤。媒体报道说是“老旧礼堂”,而我看照片中周围都是土房,不知坍塌的是否也是这种土房?浙江农村的土房,四面都是土墙,屋里面是木头结构(一般二层,木梯上楼,楼上是木板),屋顶是中间高两边低的瓦片屋檐。这种房子,寿命也就二三十年,所以农村的每一代人都要造房,背一屁股的债。而我见到的德国农村,那个房屋如外滩的建筑那样牢固,可以住上几代人,且土地是私有的,可以完全继承。

 

小时候(我也是浙江人),也去过这样土房去闹新房。热热闹闹的,大人猜拳喝酒开玩笑,小孩旁观,或讨糖,或讨烟,运气好的还有红鸡蛋。看看穿红衣服的新娘子是不是漂亮。这么人集中在一屋里,尤其在木板做的楼上,是有点危险的。不知道本次坍塌也是因之乐极生悲?

 

在法律上,这种事情一般是作为意外事件处理的,而不是责任事故。因为房东办喜事,是毫无害心的,且一般也难谓能预料事故的,即使发生事故,也是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并不涉及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过失致人死亡罪、重大责任事故罪、重大建筑责任事故罪),但是在民事赔偿上,房东与被害人都是有责任的,一个是疏于劝导,一个是自甘冒险,需按比例分担责任。但归根结底是房屋的质量差。一个不能闹新房的房屋,还算合格房屋吗?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