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钱谦益,是一代大家,但名声不扬,也不佳,有如汪精卫,不为所喜。我知道钱谦益,是来自陈寅恪的《柳如是传》,钱老来风流与小36岁的柳如是结婚,而婚后柳失节,钱也原谅,真是般配。钱谦益一生复杂,当过明朝的官,后来降清,再而与抗清力量暗中联系。变来变去,被嘲讽为“两朝领袖”。但钱谦益的文章真的很好,博物平雅,大家手笔,差不多是明朝最好的文章了。通常以为明文最好是归有光,但归文气度不够。钱家在常熟虞山,我去过,风景秀丽,一派江南文风,钱文得山水之气乎。又叹,因人废文。

 《南征吟小引》

   睢阳袁伯应,以名臣子之牵丝(任官)郎署,负文武大略,博雅好古,散华落藻,輶轩(轻车)问俗,戎车出塞,山水登临,友朋谈燕,揽采风物,伸写情性。所至必有诗,而其诗高华鸿菀,苍老沈郁,亦与境而俱变。

  当其督饷辽左,历览关塞,指雇毳幕,筹策表饵,欲以尺组系单于,故其诗纵横顿挫,若田僧超临阵作壮士歌,使人有车驰马骤,投石横草之思。

  已而,休沐里居,扞御孤城,搘拄强寇。主忧臣辱,以四郊多垒为耻,故其诗凄清悄厉,若刘越石登楼长啸,使人有云深月近,果创饮血之恐。

  至其榷关南国,登车奉使,江南佳丽之地,风声文物与其才情互相映带。而羽书(公文信件)之旁午(交错),民力之凋敝,持筹蒿目(远望)又迸逼于胸中,故其为诗曲而中,婉而多风古人感怀讽谕,缠绵恻怆之致,往往交惊杂作。语曰:“登高能赋,可为大夫”,其伯应之谓乎?榷政告竣,颂声塞途。

  关中警急,秉钺者急需戡定之才。君且奉简书驱车以往,则其诗当益雄。昔杜子美天宝入蜀思秦中之盛,而痛其陷没《秋兴》诸篇,至今令人流涕。今长安关河四塞,自古帝王之州,一旦为蚁贼残破,伯应之忧愤视子美又何如?韩退之从裴晋公蔡州归师次潼关有“日出潼关四面开,相公亲破蔡州迥”之句,古人文士咸为吐气。

  上方临遣,授钺如晋公故事,伯应其将有雄篇丽句继退之而作乎?余将泚笔以和焉!

 

《徐霞客传》

徐霞客者,名弘祖,江阴梧塍里人也。生于里社,奇情郁然,玄对山水,力耕奉母,践更繇役,蹙蹙如笼鸟之触隅,每思飏去。年三十,母遣之出游。东南佳山水,皆几案衣带间物耳。有再三至,有数至,无仅一至者。

    其行也,不治装,不裹粮;能忍饥数日,能遇食即饱,能徒步走数百里,凌绝壁,冒丛箐,扳援下上,悬度绠汲。居平未尝为古文辞,行游约数百里,就破壁枯树,燃松拾穗,走笔为记,如甲乙之簿,如丹青之画,虽才笔之士,无以加也。

    游台、宕还,过陈木叔小寒山,木叔问:“曾造雁山绝顶否?”霞客唯唯。质明已失其所在,十日而返。曰:“吾取间道,扪萝上龙湫,有宕焉,雁所家也。其颠罡风逼人,有麋鹿数百群,围绕而宿。三宿而始下。”其与人争奇逐胜,皆此类也。

    母丧服阕,益放志远游。访黄石斋于闽,穷闽山之胜,皆非闽人所知。登罗浮,谒曹溪,归而追及石斋于云阳。往复万里,如步武耳。谓昔人志星官舆地,多承袭傅会;江河山川,多囿于中国一隅。欲为昆仑海外之游,穷流沙而后返。小舟如叶,大雨淋湿,要之登陆,不肯,曰:“譬如涧泉暴注,撞击肩背,良足快耳!”丙子九月,辞家西迈。僧静闻愿登鸡足礼迦叶,请从焉。遇盗于湘江,静闻被创病死,函其骨,负之以行。瘗静闻骨于迦叶道场,从宿愿也。

    霞客还滇南,足不良行,修《鸡足山志》,三月而毕。病甚,语问疾者曰:“张骞凿空,未睹昆仑;唐玄奘衔人主之命,乃得西游。吾以老布衣,孤筇双屦,穷河沙,上昆仑,历西域,题名绝国,死不恨矣。”

    余之识霞客也,因漳人刘履丁。履丁为余言:“霞客西归,气息支缀,闻石斋下诏狱,遣其长子间关往视,三月而反,具述石斋系状,据床浩叹,不食而卒。”其为人若此。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