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娜,这个武汉妹子,离开体制,自我拼搏,获得澳洲大满贯。李娜自由享受着体育,是名副其实的冠军,而体制内的冠军,都是集国家之力培养出来的,缺乏自主。李娜的成功,也得益于国际赛事,与国际接轨,假如没有国际赛事,只有国内赛事,是断然难以出头的,因为国内的潜规则太多了,并非以单纯的以技术论英雄,譬如何智丽的让球风波就是其例。

 

李娜的单飞,也让我想起从法院辞职的律师。他们也是在逃离体制,因为法官不独立,以及不自由,有想法的人是很难呆在里面的,即使呆在里面,作为开明派,因为没有“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也很难写出出色的法律文书,这并不是他们没有才,而是有才没地方用、不能用或者挪作他用了。作为过来人,我很少建议法官辞职的,一方面是希望好法官留在体制内,利于大家,另一方面法官与律师根本是两个世界,如果说法律是桥,那么律师与法官,差不多是阴间与阳间的距离。同样是法律,都是选择性、改造性适用的,法官代表官方立场,律师代表民间,经常会出现相反的结果。在体制改变之前,谈法律共同体根本是奢谈、是扯淡,他们实际代表两个对立阶层,无法调和,这就是古往今来最大的矛盾,即官民矛盾在法律职业上的体现。所以说如果法官真的要辞职,那要想好,从零开始,自由的代价,就是自力更生为稻粱谋,然后很快会发现,律师界也是一团浆糊,因为律师的成功,并不是靠法律水平,而是靠社会关系接案、办案,真正的技术派还不是主流还难以成功,真正的既得利益者是有社会资源的红顶律师,其本质也是一个准官场,理想的法官感觉就是离开虎窝到了狼群。呜呼,覆巢之下安有完卵?!没有独立的司法,法官不独立,律师又岂能洁身自好?环环相扣,其一发而动全身的司法改革,任重道远。当年,我信奉陈寅恪的“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出来了,如今还是信奉,于是如今还是如当年一样碰壁。知我罪我,其唯自由也。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