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谋子电影拍的好,生小孩的水平也不赖,与无锡陈婷就有三个子女。网上曝光后,无锡计生委不得不查,张艺谋也通过代理人发表声明,愿意接受处罚,并向公众道歉。声明写的不亢不卑,但看者是五味杂陈。譬如说,最关心的是法律面前平等(恶法亦法吧),其他人都被罚了,老谋子为啥没被查?小孩子又是如何入户的?可是再仔细一想,这个社会抚养费合理吗?老谋子将交的巨额罚款,又会流到哪里去?今年有杭州律师申请各省的社会抚养费流向信息公开,都没获得具体回应,大抵是用于官僚的各项开支了,于“社会抚养”又有何关系呢?无非是借个名目,收点钱而已。社会的现实就是,有钱可以多生,大不了交几个罚款,没钱就不能生,就算生下也没法抚养教育好。花钱生小孩,听起来是很诧异,特色的市场经济都已经做到出生买卖了。而,多生几个就是叶圣陶笔下的多收了三五斗,生的人还是吃亏的,而官僚总是赚的。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