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一起现代水浒传。这样的事情迟早要发生的,果然发生了。1115日河南鹤壁的上访者巩某,在被截访押送回原籍的路上,刺死刺杀截访者各一名。上访是一条屈辱的不归路,被当皮球题,折腾来折腾去,基本是无果而终。一个好端端的公民,也成为臣民,求爷爷告奶奶去找清官大老人,活脱脱的告御状现代版。这是一个典型的人治社会制度,解决问题不是靠法律,而是寄希望于上级领导,而不知这上级领导又是一个虚幻的乌托邦,于是访民越陷越深,直到极端爆发。本来,上访就给你上访好了,就当情绪发泄,也无非是访民的自我错误选择,但是上访指标的排名制,让各级政府却认为上访会影响其官运,于是各种各种截访手段出台。最生猛的就是政府雇佣保安暴力押送回来,这个毫无法律依据的行为,等同于灰社会行为,是给访民的最后一击,于是反抗爆发了,刺杀截访者就是其例。而被刺杀的保安,也是底层老百姓,只是为官府干活,最后小命也没了。所以要说到法律责任,大的方面是信访制度,直接的方面则是雇佣截访者的地方领导,是他们在逼访民上梁山。呜呼,对于上访者,吾恨且可怜之,问题没解决,自己将被判重刑,早知如此何必当初?而刺杀了截访者,信访又会如何呢?没有法治,一切将会继续,刺杀与被刺杀的就如蝼蚁一样被遗忘,官员继续为其官运而无所不为。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