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某某强奸案,昨日二审定谳,维持原审的十年徒刑,司法程序结束。该案的十年,是判的最重的刑罚。轮奸量刑起点是十年以上,李某是未成年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法院没有适用减轻,而是从轻处罚,是故量刑是顶格了。对于青少年犯罪,最大的反思是成因在哪?如何预防、矫正?从该案来说,因素颇多,除其本人原因外,首先的感觉是家庭过于溺爱。之前李某的无证驾驶宝马并打人,就是其证。该学学战国策《触龙说太后》的故事,对子女要眼光长远,让其经受磨练,而不是子女要啥给啥,没有原则。子不教,父母之过也。其次,事发后的应对也不正确,无忏悔之心。该案律师请了七轮,都是死扛无罪辩护,固然作为当事人可以不认罪,但是作为名人之后,卷入这种纠纷,绝非好事,李家做个无关认罪的道歉都不可以吗?再次,辩护人的表现也是大跌眼镜,看李某某的供述,或嫖娼,或喝醉睡着了,或出去接电话了,反复无常,前后矛盾,童叟不信,谁教的?最后,这种社会关注高的案件,民意多多少少会影响司法,面对这样的现实,该是大禹治水的疏导,而不是对立激化,而本案中李家的新闻发言人等恰恰起了反作用。总而言之,整个应对基本是起反作用,最后导致最重刑,能不深思?李某某,一个唱歌将军之后,算不上真正的衙内,但被当做真正的衙内打倒了。这十年牢狱,是个人、家庭以及社会多方因素结合而成的。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