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奥运冠军孙杨,因无证驾驶,被处以行政拘留七天。事后,孙杨也发布了道歉信。知错能改,还是有风范的,大家也会原谅他。交警罚当其行,也是依法办案。总之,这事各方面处理的比较得当。但这样的结果,也是来之不易的。事故发生在昨天,当事的交警就查出了无证驾驶,但对如何处理,这么简单的事情,官员们还是研究了老半天。假如不是孙杨,大抵早在昨天就被送到拘留所了,而不会是延至今天。所以说,这个事件也是舆论倒逼官员,而真正阻碍法治的,也是这批官员。事实上,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对无证驾驶的处罚是罚款,以及可以并处拘留十五天。这个“可以”,根据惯列,是指一般要拘留的,但是特殊情况的除外,譬如紧急避险等。正常情况下,事故调查清楚后,即会给予拘留处罚,而孙杨昨晚回家休息了,可见当时的情形或是不予拘留了。之后,舆论发酵,成为公共事件,谁也挡不住了,不得不罚,事故官员的依法办事,是要被监督的。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