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庆期间,去了一趟扬州,看望在那创业的建德同学。上海高铁到镇江,然后乘大巴到扬州。京口瓜洲一水间,镇江与扬州是一江之隔,如今有润扬大桥,甚为方便。据说这是扬州名人的功劳。桥原称“镇扬大桥”,不好听,后改为“润扬大桥”。润即润州意思,即古镇江之名。

 

到了扬州,发现宾馆价格暴涨,平常不到两百的莫泰,如今要四百多,连出租司机都羡慕,说,什么都涨,为啥车费不涨?没办法,也得住。扬州是旅游城市,旅馆和酒店,到处都是,能涨的起高价,说明游人实在是多。

 

因为晚饭在东关附近,于是先去逛逛。这条街很长,两边都是小店,小吃很多,还有扬州“三把刀”等特产。路上经过一桥,远望看到几个字“小秦淮河”,风景是有点,但水是浑的,也好像不流动,难谓小桥流水。再继续走,则是电视剧《武林外传》里的仿古小店多起来了,还有穿汉服的商户,沿街高挂着灯笼,好像回到古代,熙熙攘攘的人群,是新版的淮左名都,排档佳处。再走,就看到城门,上书“东关”两字。我们没进去,右拐去了隔壁的饭店。淮扬菜,不错,红烧肉不腻,口味清淡适合,有个臭豆腐牛肉汤,这种烧法不多。一高兴,就喝白干,三人一瓶,这是我几年里第一次喝白酒。脸红如灯笼,好在度数不高,尚能回去。

 

第二天,去了公司参观,依旧上班,秩序井然。这也算浙商在扬州,员工大多本地人,上下和谐,但是市场竞争激烈,做老板容易头发白。之后,去瘦西湖转了转。瘦西湖,真的名不副实,其实是一个普通公园,里面一些人造景点,但门票要一百五,且为了收取门票,把整个瘦西湖都要围起来,与不收费的西湖比比,何以堪?姜夔有词“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我印象中的二十四桥,就如鲁迅脑中的闰土,是长长的二十四孔的,月光下,微波荡漾,孔下都是摇晃的月亮,诗人在桥上来回踱步冥想,但眼前所见的,却是一个小小的白色单拱桥。我不信,同学数了数桥上的立柱,是二十四根,说肯定是的。如果杜牧在世,也会哭吧。过了桥后,就出大门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