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向清正廉洁的马英九,痛斥立法院院长王金平为绿营柯建铭“关说”,本想正本清源,清明法治。但结果却是始料不及。王金平闭口不谈关说,而柯建铭反告马英九以及检察总长泄密“关说”案情。同党的一些派系,乘机与绿营合流,马英九自己反而岌岌可危,现已被以证人身份传问,是否转为被告,尚不得知。为什么会这样呢?窃以为,马英九博弈王金平,实际是遭遇儒家文化。王金平为官多年,长袖善舞,为朋友做了很多事,有很多的人情世故,所以一旦出事,讲情面的熟人,会不顾是非,出手相帮。法治恰恰是破人情的,讲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所以继承儒家文化的台湾文化,也是与法治背道而驰的,马英九即使贵为最高领导人,也无力推进法治,而且祸及自己,真是悲剧。回顾,陈水扁时代,以狡诈为本,什么事情都敢做,只要不发现,就是本事,及至马英九出,社会稍稍有正气,讲求礼义廉耻,法治正义,但马英九的法治文化,来自西方,接受的人还是不多,台湾传统还是儒家文化,马英九如半夜鸣叫的公鸡,叫的早了一点,很孤独,而且可能被“唤醒”的人抛弃。由此亦是可见,法治与文化的息息相关。至于大陆,法治更为艰难,斗争文化,成王败寇,更不会以法律为标准了。要实现法律面前的人人平等,是个艰难的进程,也是文化的互相影响此长彼消过程,结果如何,要看公民的素质以及选择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