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朝文学双璧, 是指郦道元的《水经注》和杨炫之的《洛阳伽蓝记》。两部名著,文辞优美,又有意义,所以流传下来。水经注,是写河流的,是对《水经》的注解,可惜《水经》的独本已消失。《水经注》记录了1250条河流,以及沿途的历史地理文物等。郦道元是北方人,对北方的水系熟,对南方的则不熟,对三峡,龙门的描写,非常写实,但该书讹误、遗失也不少,譬如黄河的源头错了,不如徐霞客的考证,譬如长江只记录了上游,没有下游,南方则说姚江入钱塘江,谬矣。其意义,可以说上承《山海经》,下启《读史方舆纪要》。还引起一场公案,即戴东原在校正时是否抄袭赵一清,为此胡适孜孜不倦研究二十多年,无果。我总觉得胡适,是很看重本乡人,有为同是徽州人的戴东原辩护之意。以前,看到过胡适对汪精卫的辩护,大为不解,后来得知,汪精卫祖籍也是徽州,不知道是否也与同乡相关?

 

《洛阳伽蓝记》写的很有条理,记录了北魏洛阳城中的寺庙情况,可以根据文章,画出洛阳图来,如文字版的清明上河图,而且可以补史书的不足,譬如尔朱荣的政变。最大的特色,是骈文来写记叙文,这个很了不得,而且写的如诗如画,与陆宣公的骈文一样,开拓了新的境界。文学史上,通常关注南朝的文学的多,如徐陵、庾信,以为正宗,那时候骈文达到了顶峰,也是形式主义到了极点,他们的文章故作典故,文气断断续续,很难读,而此时的北朝双壁,则读之清爽,可见北未必不如南,作为文字,首先要让读者喜欢,才能接受吧。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