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河北高院终审判王书金死刑,并认定王书金不是聂树斌案的真凶。这是一个很蹊跷的案子。王书金被抓后,供认自己是石家庄一起杀人案的凶手,但那案已被法院认定聂树斌所为,并对聂执行了死刑。据悉,王书金的是在没有外界消息的情况下自供出的,且与石家庄案情大体相符,但河北高院指出,王书金的口供石家庄案四点细节不符,而不认定其王所为。这样聂树斌案就几乎没有翻案的机会了。如果真的被冤,也就被冤枉到底了,就如赵匡胤的烛影斧声一样,成为千古之谜。

 

平心而论,石家庄案件已过去多年,王书金自供是凶手,但细节如何记得清楚呢?要查证属实,确实困难。但在法律上,王书金的出现,至少说明聂树斌案不能排除合理怀疑,所以聂案还是应翻。这是对法律负责,对聂树斌负责。可是在现实中,翻这个案,唯一受益的是,死去的聂树斌家属,而得罪了公检法的一大批办案人员,所以翻案没有动力,只有阻力。当年杨乃武翻案,有胡雪岩等的资助,以及引起官场内讧,从而惊动慈禧太后,而如今呼吁翻案的只是一些赤手空拳的学者与律师,又怎么动得了既得利益集团呢?那个高高在上的河北高院院长,哪来动机来关注一下草民聂树斌的家属?更不必说,那些人大代表了,他们汲汲于利用的这个红顶帽子在为自己谋福利,从没一个代表站出来为选民说话。所以这个一个悲哀的缺乏正义的社会,哪怕只是一个程序正义。吕坤说,天下之事在于理与势,现在势在官家,理也没几个人在说。国人明哲保身,只要事情不落在自己头上,是断然不会给别人出头的。聂树斌的不幸,是民族之不幸,社会之不幸,但是官员的幸!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