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张家川杨某,年十六,初中生,少年老成。某日,见一乡人坠亡,死因可疑,遂于微博质疑,引发群聚。有司大恐,构陷以罪,投之于看守所。会两高有司法解释,云网上起哄,扰乱秩序者以寻衅滋事论处,又云网络转发谣言500次,定以诽谤罪。法严苛,民噤若寒蝉,人人自危,道路以目,然地火郁结久矣。一旦闻初中生被拘留,则舆论如火山爆发不可遏,怒斥酷吏执法。民意不可辱,不得不释放少年,而公安局长亦因送钱五万给上级而撤职。事件逆转如戏剧。呜呼,网络空间,本思想自留地,岂有秩序,何来寻衅?恶法规定在先,酷吏执行于后,最终一少年如导火索引燃民众,虽曰偶然,其实必然。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6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