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午开庭,没啥技术,形如戏剧。最大的感受是,法院审判一定要请得力的律师辩护。

王立军出庭指证薄氏滥用职权,针尖对麦芒。王的第一句话说,他不仅是证人,还是被害人,可见怨恨之深。昔日盟友,如今不同戴天,张耳陈余乎?当然,这些老谋深算的对质结果,只能是各说各话的罗生门。薄可谓孤军奋战,困兽犹斗。要查清这个案子,是很需要律师辩护的。因为公诉人代表国家,有强大的资源,能上穷碧落下黄泉地搜集证据,并且传唤证人指控被告人。而被告人只是一个人,是司法程序中的弱者,故需要律师的帮助平衡,需要律师的调查取证以及传唤证人等,以在对抗中辨出真相。可是本案中,指控被告人的是亲信、妻子,他还能相信坐在法庭上的陌生律师吗?律师会忠诚吗?从被告人与当事人的缺乏配合来看,是有疑虑的。故刑事律师职业道德的第一条是要忠诚当事。当事人把自由托付给律师,律师没有理由背叛,背叛当事人也就是背叛法律。其次,最重要的当然是法庭的中立审判。法官在听取公诉人、被告人的意见后,该如何不偏不倚地进行取舍呢?这些都说明司法独立、司法公开的重要性。呜呼,薄王当初在重庆,唱红打黑,典型人治,几乎毁掉了法律,而今则是在法庭上被告,现身说法,树立法律,可悲可叹可恨可怜。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